多项研究分析发现,适量摄入坚果,对预防、管控2型糖尿病有积极作用,同时还能辅助稳定血糖、降低糖友并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目前主流的控糖饮食方案如素食饮食、地中海饮食、植物性饮食等,都将坚果纳入推荐食材范围。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中也指出,坚果无论作为菜肴还是零食,都是食物多样化的良好选择,建议每周摄入70克左右,大约相当于每天10克左右。
日常所说的控糖坚果,主要包括杏仁、核桃、开心果、腰果等各类树坚果。而花生虽属于豆类,但营养特质和坚果高度相近,因此也被归为控糖友好的坚果类食材。
相关研究汇总分析显示,食用坚果能够有效改善餐后血糖。无论是单独吃坚果,还是将坚果搭配精致碳水类升糖快的食物一同食用,都可以有效压低餐后血糖峰值。
有具体试验证实,搭配白面包食用杏仁,比单独吃白面包的餐后血糖更低;搭配饼干食用杏仁,也能明显抑制血糖升高。开心果、混合坚果、花生、榛子等食材也均被证实对血糖管控有益。长期坚持摄入足量坚果,还能改善胰岛素抵抗、糖化血红蛋白等多项糖尿病相关身体指标。
现阶段暂时无法百分百确定坚果可以直接预防2型糖尿病。多数相关研究无法单独界定坚果的作用,常混杂了豆类、种子等其他植物食材的影响。但专项人群研究数据显示,每周吃两份及以上核桃的中年女性,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,比几乎不吃核桃的女性低24%。同时,每周食用五份以上坚果,能够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,这一效果在40岁以下女性身上更为明显。但目前尚且缺乏专项临床试验,验证坚果补充剂对预防、减少糖尿病发病的直接作用,也是目前研究的主要短板。
坚果之所以能助力血糖管控,核心原因在于其丰富的营养成分。坚果含有的多种营养素和活性物质,能够调节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分泌水平。同时坚果碳水含量低,食用后不会造成血糖大幅波动,还能增强饱腹感,减少整体进食量,从饮食源头帮助控制血糖。
综合现有研究来看,增加坚果摄入量,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管控具备正向价值,既能帮助普通人群降低患病风险,也能助力糖尿病人稳定血糖、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及死亡风险。不过现有研究数据有限、结论尚不明确,未来还需要更多研究佐证坚果对糖尿病防控的具体作用。
另外,大多数坚果热量较高,对于需要控制体重者,需要将坚果计入每天总摄入的热量中。

阅读全文
- 根据发表在《营养》杂志上的报告称,研究表明,坚果和花生的总摄入量越高,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低,而且坚果还可能有助于控制血糖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- 根据目前可用的有限证据,坚果可能对糖尿病的管理和预防有益。包含坚果的饮食还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和死亡率,并改善血糖控制。
- 2型糖尿病患者无需全天严格控糖,仅将早餐换成低碳水、高蛋白、高脂的类型(如鸡蛋配培根),经12周研究证实,可稳定全天血糖、减少波动,且易长期坚持。
- 糖友日常食物分三类,血糖波动核心取决于碳水吸收速度,频繁波动有害,特殊场景升糖有益。控糖核心为平缓升糖,需减少七类易升糖食物,搭配蛋白、高纤维食材。
- 血压、血糖、血脂相互关联,过量盐摄入易引发高血压、加重糖尿病等。日常不少调味品含高盐高糖,三高人群需控盐(每日低于5克),并注意蚝油、番茄酱等的摄入。
声明:
① 本文由“控糖指南”原创,部分图片素材引用于网络,但鉴于来源广泛、数量较多,难以逐一核准作者身份,如有侵权,烦请原创作者联系我们予以公示或删除处理;
② 转发或引用本文时请注明内容来源于“控糖指南”,并附上本文网址;
③ 本平台所提供的资料或信息,仅供访问者参考,不做任何医疗依据、建议及保证,病情的治疗请在正规医疗机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。





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7410号 粤ICP备2022114462号